大宗物资管理系统解决物流运输环节“三多”现象

2022-06-10 15:34:32 发布 - 浏览

大宗物资管理系统解决物流运输环节“三多”现象

在大宗物料运输环节缺乏有效的数据交换机制,不能实现数据有效共享和传递,信息传输困难、纸质存档难以查找造成了“人员多、车辆多、操作环节多”的“三多”现象。

大宗物资管理系统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等技术,配套智能感知设备、通讯网络、RFID防伪标签/二维码等设备,实现货物从“下单-派车-仓储-检斤-运输-结算”等物流运输全过程环节信息采集,智能感知、分析和处理能力,有效地解决了由于无序来车造成的道路拥堵问题,结合视觉感知、物联网技术和无人自动装车系统实现入场车辆违规行为自动核查和汽车运销全流程无人值守,有效地降低现场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运销环节整体效率。

大宗物资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括:车辆的派遣、货物运输、车辆过磅、质检化验、运费结算、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信息查询等。

采购管理:由采购合同、采购到货计划、采购价格调整、采购结算等功能组成。可完成提取ERP采购订单信息,制定采购优质优价条款,按照现场情况安排采购到货计划,对采购价格进行批量调整,按照结算条款进行采购原料自动结算。

销售管理:由销售合同、销售提货单、销售提货计划、销售价格调整、销售结算等功能组成。可完成提取ERP销售订单信息,按照客户打款或信誉度情况制定销售提货数量,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安排销售发货计划,对销售价格进行批量调整,按照合同结算条款进行销售产品自动结算。

车辆管理:对参与运输的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和管理,采集车辆证件、皮重、载重量信息,监管车辆证件使用期限,对特种车辆、通勤车辆进行分类管理。

门禁管理:使用身份证、二维码、IC卡、射频卡作为车辆一卡通管理介质,实现车辆自助领卡、车辆入场身份确认,通过车牌识别与系统信息双重核实,车辆出厂时进行工作流检索,未完成所有工作流的车辆禁止出厂,完成车辆出厂时,门禁票据自动打印。

排队/叫号管理:自定义车辆排队规则,按照规则对到场车辆排队,排队信息通过LED大屏、语音系统、手机APP系统通知司机,对厂内车辆进行容量控制,自动叫车入场等管理。

无人值守称重:对运输车辆的入场、计量、装卸货流程进行流程化管理,实现厂内车辆运输过程的一卡通控制,操作现场无人值守管理。

质检管理:对大宗物料质检化验流程进行管理和控制,实现采样、制样、化验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屏蔽敏感信息、规范操作流程,可与各类自动采样机对接,控制采样机自动采样、组样,可与化验设备进行数据连接,根据样品信息自动提取化验结果。

物流管理:管理运输车辆,完成运输车辆运费结算管理,对企业内部调拨流程进行管理。

在途追踪:运输过程全程可视化。货物位置、轨迹实时查看及回放。监控看板,所有货物运输状况一览无余,还可以通过系统或手机APP实时查看他们的运输状态和异常情况。

调拨管理:制定调拨业务订单,根据订单情况安排调拨计划,实现调拨车辆运输管理。

运费管理:分流程对采购、销售、调拨过程的车辆进行运费管理,制作运费合同,按照合同进行运费结算管理。

大宗物资管理系统解决物流运输环节“三多”现象

大宗物资运输管理系统打破产销之间的数据断层,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和销售价格,提升企业市场化运作的能力,强化销贸联动,增加企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