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业数字化建设,粮食出入库管理系统实现重点环节全覆盖

2023-02-10 09:18:37 发布 - 浏览

粮仓粮库数字化

近年来,大力发展粮食产业数字化建设,将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新技术与粮食的产、购、储、加、销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储粮。

粮食出入库管理

粮食出入库管理系统基本做到了从粮车登记、称重计量、扦样质检、出入库、仓储装车等重点环节全覆盖 。

网上下单

通过电脑、微信、APP等自助进行线上业务办理;需要提交驾驶证信息、车号、车型、载重量等基础信息,通过审核后系统自动保存该车辆信息,以后无须重复录入识别。

自助取卡

司机到自助服务端凭提货码或录入车号或刷身份证领取业务卡即可进场称重。该业务卡与客户订单信息进行绑定,绑定信息后新增客户名称、物料品种、数量、金额等内容。

扦样验收

储备粮小麦、成品粮大米等现场扦样。检验人员对进场粮车每个取样点中的小麦进行上、中、下三层分别扦样,对样品的的水分、杂质含量、重金属含量等成分进行检验。检验过程中通过加密算法传递,实现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完整性、机密性及身份验证。检验结果,客户可通过扫码获取。

刷卡称重

采用车号识别验证车辆身份。车辆上磅司机不用下车直接刷卡称重,系统联动红外检测车辆停放位置是否妥当,符合要求进行下一步程序。系统自动判断数据稳定后开始自动读取称重数据,视频自动抓拍称重现场图片(车前、车后、车上三方位),道闸抬起、亮绿灯、语音报重引导车辆下磅。

收货确认

车辆到达仓库,仓管人员通过手持刷卡读取该车辆信息,对该车信息进行核实,无误后签字确认,车辆进仓卸粮。

自动装车

根据车辆排队信息,车辆到达指定散装库下料口,插卡后经系统识别,自动获取车辆提货信息,现场LED显示装车车牌号、装车品种、预装数量,确认无误后开始装车。司机通过电视显示器、语音调整车辆位置,对准下料口执行定量装车命令。按启动键开始装车,系统开启阀门,到达装车设定量时,系统停止装车、关闭阀门,装车完成。

收卡出厂

车辆在厂内称重和装卸货业务完成后,到达出厂门禁,司机将业务卡插入收卡口,这时系统验证该车辆在整个发运环节各状态是否完成,如有未完成项,系统将提示信息在LED屏上展示,同时通过语音进行播报,并吐出业务卡;当审核该车辆发运环节无误时,同样通过LED屏和语音进行展示,并自动打印过磅单,控制门禁道闸升杆,车辆出厂。

中储粮数字化

粮库通过粮食出入库管理系统完善粮食收储、销售出库和车辆进出厂等业务监管流程,采用了先进的数字技术,实现了车辆智能调度、无人值守称重和自动装车功能,提供粮库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同时系统还规范了单据、凭证流转和审签程序,确保粮食相关出入库凭证、影像资料、车辆出入库记录等资料有效、真实。确保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确保粮食流通顺畅、市场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