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2023-04-13 10:46:05 发布 - 浏览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智能物流系统是以电子商务方式 运作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通过无人值守称重系统和相关技术解决物流作业的实时信息采集,将各个物流环节中的信息传输集中管控和分析,在信息集中管控建设实施中,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厂区内的建筑、设备、人员、运营等实体数据高度可视化,覆盖智慧工厂、智慧物流园、智慧农业等众多行业领域。

随着物流管理自动化、智能化和供应链企业之间物流协作的紧密性进一步提高,物流信息化进入智慧物流阶段,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先进技术与设备,构建智能物流系统平台,将物流各个环节,如仓储、运输、装卸货、配送等业务流程、数据和订单结合起来,以“需求拉动”和“计划推动”作为拉动,协同制造-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打通企业全供应链数据,将供应链和物流活动整合到一个高效的平台上,使物流运营平台连接变得更加多维度、立体化、多元化,通过物流数据挖掘和分析,提高运输与配送效率,减少物流成本,更有效地满足客户服务要求。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智能物流系统将北斗定位、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相结合,有效降低运载车辆管理难度,随时掌控车辆信息,在过去,只定位了车辆的位置和了解车辆、人员的轨迹,但是缺少了重量维度这一关键环节,通过车载智能称重技术,实时监控车辆负载情况,对货物流向全程管控,有效预防超载、窜货等问题,对异常事件实时报警,通过智能监控报警系统自动识别,可以实时提醒、纠正驾驶员超速、车道偏离、打电话、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动态监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运输车辆安全行驶。

在智能物流体系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智能营销(客商平台)、车辆智能调度、智能采制化、无人称重、定量装车发货、在途流向管控等全流程全链条覆盖,从接单、派车、进场、检斤、在途到交付货运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客商平台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客商平台,集上下游用户网上办理业务的信息化平台。以“线上预约 + 沟通体验”为导向,通过PC端、APP、小程序等技术手段,解决用户”实名认证、合同管理、在线下单、派车管理、称重管理、车辆定位、物流追踪“等服务,实现企业与供应商、客户、承运商、司机间业务协同,企企互联互通业务精准高效匹配。

车辆智能调度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实现对企业园区物流车辆的智能调度和高效管理。从车辆接到运输任务、到无人称重、到装卸完毕离开园区以及运输途中等全过程的综合监控管理,包括预约到场、智慧停车、车辆进出管理、签到记录管理、车辆装卸作业时间管理、车辆排队管理、实时LED发布管理、实时监控、车辆定位、轨迹跟踪等。

智能采制化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智能采制化系统实现产品计质、计量管控双提升。采制化管理方面,包含样品批次、编码、采样、制样、存取交接、化验、监督抽查等多个环节。通过码编解码加密技术规避敏感信息加密保护,可通过扫码查询化验结果,对于化验结果不满意可重新复核。整个采制化实现了全程人样分离、分单元密封、样品和数据全程加密管控,彻底杜绝人为因素干扰。

无人称重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无人值守称重系统主要针对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及厂内物资调拨等业务的运输车辆进出计量的防舞弊管理。采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通过IC卡门禁一卡通系统、蓝牙或RFID无线射频技术绑定电子车牌、红外定位防止车辆上下磅作弊,智能道闸系统控制车距,视频实时拍照、录像和传输,语音播报系统智能提醒,配合地磅称重软件实现磅房无人值守称重。

定量装车发货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砂石骨料自动装车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水泥定量装车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液态充装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火车铁运煤炭装车

自动定量装车系统主要针对散装物料按规定的称重进行快速连续装车。由汽车衡、雷达测位、调度校车、PLC控制柜、上位计算机构成,实现车辆位置状态、装载物料状态等现场环境的智能识别,同时通过成熟的PLC控制技术实现现场相关设备远程集中控制,综合现场车辆情况,装载情况实现自动提示司机控制车辆,自动控制装料设备动作,从而实现无人装车。

在途流向管控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车辆轨迹

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企业全供应链

司机驾驶

对货车运输途中的一种车辆远程监管系统。对车辆载重量实时监控;对车辆定位、轨迹实时追踪;对司机驾驶行为实时监管,利用“实时载重自动感知+智能热点标定+运输任务可视化”技术,有效解决货物在途运输过程中串货、偷换货的问题。

企业智能物流平台建设,包含了企业内外物流环节,从企业内部原料进厂入库,物资生产管理单元之间的转移,产品销售出厂整个过程, 到企业外部与供应链运作相关,如原材料的采购发货运输、成品发货至客户发货过程及接收等物流链环节,企业智能物流平台将企业外部物流活动涉及各种对象,包括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公司、司机、收货人等通过系统进行无缝互联,使信息透明化、协作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