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面对智能物流热点该如何考虑转型发展

2022-05-06 14:18:22 发布 - 浏览

企业面对智能物流热点该如何考虑转型发展

企业物流是伴随着企业经营活动而产生的。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基本结构是投入→转换→产出,从原材料供应,经过生产加工,到产成品和销售,以及伴随生产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的回收及再利用的完整循环活动。当企业面对智能物流这样的一个热点,该如何 考虑企业物流转型发展中的智能化?

工业4.0、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2025……这一系列战略的推出,预示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始,不管是企业还是工厂都开始朝着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对大多数企业而言,物流智能化都无法避开,对制造型企业则更加重要,原因在于,一旦无法跟上转型节奏,结果并非落后那么简单,而是关乎存亡。所以,企业物流的智能化是衡量智慧工厂的重要指标。

企业面对智能物流热点该如何考虑转型发展

企业物流智能化建设,要先将企业分散中大大小小的物流资源整合起来,再造物流流程,开展全方位供应链解决方案,对以前孤立的功能如采购、销售、生产、客户关系管理、仓储、运输等进行信息化管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提升市场份额和竞争能力。

企业物流智能化覆盖供应链各个环节,其中企业物流体系的升级改造对于实现智慧工厂来说尤为关键。企业物流智能化建设包括智能信息化平台、无人值守称重、定量自动装车等方面。

智能物流信息平台

平台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大屏 互动等新一代技术,对企业物流进行巡查、监测、预警、分析、评价、指挥等全周期管理。

无人值守称重

无人值守称重系统也是企业物流智能化的建设的一部分,主要解决物流过程中需要汽车衡计量的,提升物流计量劳动效率以及物料通行效率、提升 物流计量自动化、智能化。

定量自动装车

为规范公司装车、发货的工作秩序,确保装车工作顺利完成,大多企业已选择自动化定量装车系统。系统在装车过程中即实现了准确计量,无须车辆排队、称空车、称重车,减少车辆的排队及上衡等待时间,方便快捷。

企业面对智能物流热点该如何考虑转型发展

企业要想全面实现物流智能化,工程量重大啊,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内无法实现企业物流智能化,可以去分步规划实现企业的智能物流。但也不能盲目的进行物流智能化的建设,毕竟目前国内还没有普及智能化的基础环境,需要有进行充分的评估和计划后再进行物流智能化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