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信息:数字技术助力智慧物流发展

2022-10-18 09:07:46 发布 - 浏览

当前,国内产品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化。在此背景下,使得企业对于物流供应链下需求逐渐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对于物流供应链流程的可靠性、敏捷性、风险可控和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当前的物流供应链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挑战一:如何在复杂的大背景下,保证物流供应链服务的可靠性

近年来,随着“精益生产”、“零库存”等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各类电商平台的兴起,对物流供应链运输的时效性和货物运输的安全性愈加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求物流供应链服务必须提升自己的履约能力。

挑战二:如何实现物流全过程的可视化,提高供应链风险可控性

物流全过程的可视化可以帮助货主、承运人及其他相关主体实时了解货物的运输情况,包括实时位置、状态监测数据以及异常状态等,以便出现问题时做到及时了解、及时应对。

挑战三:如何保证物流各环节高效协同,以提高供应链竞争力

当前,物流各个环节之间协同效率比较低,主要原因在于存在数据孤岛。有主观因素的影响,也有客观因素的影响。

主观因素是指部分企业担心数据共享会导致数据泄露,进而影响自身竞争优势的发挥,对数据共享仍有抗拒心理。

客观因素在于数据标准的不统一,以及物流各环节、各地区之间水平参差不齐。

作为业内知名的企业智能物流服务商,博乐信息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企业供应链产品方案服务商。通过数字技术助力智慧供应链发展。

传统供应链模式下的物流服务项目单一、运输过程粗放、信息严重不对成等痛点,逐渐成为束缚企业由大做强的“枷锁”。一大批基于新兴数字技术的智慧物流供应链场景应用纷纷涌现。数字技术赋能物流供应链发展,关键是要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供应链“可见”、“可控”、“可信”等三类问题。

“可见”:指帮助解决运输不透明、上下游协同效率低等问题,这里可以借助物联网技术增强货物感知能力;

“可控”:这里指辅助物流供应链过程管控、企业智能决策等问题,可以依靠大数据技术辅助智能决策,依靠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降本增效,对物流全过程提供精细化管理;

“可信”:指解决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信建立难、信息共享程度低等问题。

博乐信息:数字技术助力智慧物流发展

数字科技赋能物流供应链发展,其核心逻辑在于利用数字技术有效串联真实业务数据和构建业务经营模型。通过数字技术将特定场景下的业务模式转化成基础数据要素,然后对数据进行处理、整合和分析,并最终赋能该场景下的业务经营活动。未来随着数字技术与供应链场景的更加深度融合,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决策将会变得更加智慧、透明、高效,供应链成本也将会进一步降低。